CONFUCIANISM SANO

中根東里 學則 「東里外集」脱字三文字修正版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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學則

聖人之學爲仁而已矣。仁者天地萬物一體之心也。而義禮智信皆在其中矣。葢天下之物。其差等雖無窮。然莫弗得天地之性、以爲其性、得天地之氣、以爲其氣。此之謂一體。是故自我父子兄弟、以至於天下後世之人、皆吾骨肉也。日月雨露、山川草木、鳥獸魚鼈、無一物而非我也。則吾不忍之心。自不能已矣。是故己欲立而立人。己欲達而達人。己所不欲無施諸人。人之善惡若己有之。先天下之憂而憂、後天下之樂而樂。是之謂仁。是之謂天地萬物一體之心。其自然有厚薄者義也。譬諸影之參差。非日月之所私焉。禮其節文也。智其明覺也。信其眞實也。是心之德、其盛若此。但爲人欲所蔽、而不知其所謂一體者安在也。營々汲々唯一己之名利是圖。甚者視其一家骨肉之親無異於仇讎。況他人乎、況鳥獸草木乎。然而心之本體。則自若也。其感於物也。輙戚々焉如痛孺子之入井、閔觳觫之牛之類是已。況於吾父子兄弟、其能恝然乎。譬如雖雲霧四塞、然日月之明。則無以異、纔有罅隙輙能照焉。聖人之學、豈有他哉。勝夫人欲以盡是心而已矣。葢合内外以平物我而已矣。此之謂爲仁。此之謂好學。於戯、其廣大而簡易、若是矣。彼以文辭爲學者陋矣。求義於外者惑矣。吾懼學之日遠於仁也。於是乎言。
丁巳冬 中根若思書于下毛之泥月菴。

江戸時代末、服部政世が東里の遺稿集「東里外集」を刊行し、この学則もそこに所収された。

ところが、佐野市郷土博物館蔵「須永文庫」に保存されている、学則本文の彫られた板木を確認したところ、「東里外集」所収の学則には、脱字三文字あることが分かった。

上記本文は、「東里外集」所収本文に、脱字三文字をわたくしが挿入した。

また、「東里外集」所収本文の句読点は、読みにくい箇所があったため、読みやすくなるよう、わたくしが適宜調整した。

スクー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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